全全全全全儿_x

嗑到哪对写哪对

【SK】旧书(一发完)

    学校门口新开了一家书店。

    一所大学门口增添了一家书店着实算不上一件多么新奇的事,但路过的Krist却被定住了脚步——就像有着巨大的磁力。

    这是一间并不大的书店,很简单,简单到甚至连招牌也没有,外部用了仿木的瓷砖,乍眼一看,倒真像间木屋,玻璃门外的两级大理石台阶在阳光下悠悠地反着光。

    Krist拉了拉肩上的背包带子,打发了同行的朋友,独自推开门走进了书店。店里的人很少,只有三两个同校学生安静地看着书,只听得到翻页的声音。Krist看向收银台,那里坐着的是一个年轻的长发女孩,像是感受到他的视线,女孩抬起头冲着Krist笑了笑,Krist一愣,竟觉得有点失落。

    失落?Krist想起朋友临走前的打趣——哦咦~Krist,你从来都只去图书馆的,这书店莫不是有你的心上人?

    心上人是不存在的,只是这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倒真像他在期待着某个人一样。Krist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回了女孩一个礼貌的笑,就去了就近的书架后看起了书。

    

    合上书,伸了个懒腰,Krist看了看手腕上的表,已经下午了,他居然不知不觉倚在书架边看了一个下午的书,Krist动了动已经僵硬的双腿,正打算离开,转身的一瞬间却被书架角落的一本书吸引了视线。

    那其实是一本并不显眼的书,不管是厚度还是色彩,在一众五花八门的书海里实在显得灰头土脸,但Krist却鬼使神差地伸手把它抽了出来。

    破旧泛黄的书本却平整而干净,一看就是被精心保存着的,扉页的左下角有隐隐约约的出版年份——1921年。怪不得,Krist心想,原来这不起眼的破旧书籍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Krist换了个姿势,再次倚在书架边翻阅起了这本对他有着莫名吸引力的旧书。

    

    从小一起长大的主人公——Shane和Kate,自出生之日起便在一起,两家父母相熟相知,为两个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种下了两颗树苗,希望两个孩子在这战争年代,未来长大也可以相互扶持相互依靠。

    小树苗逐渐长成了小树,蹒跚学步的孩子也长成了清瘦的少年。

    二十岁那年小树成为了可以被倚靠的大树。Shane倚在树下,偏过头看着身边靠在树上闭着眼睛的Kate,他的嘴角微微扬起,Shane只觉得大脑停止了运作,整个世界只剩下耳边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以及眼前被风微微吹动头发的人。

    故事的发展顺其自然,说不清楚是谁先动的心,是谁先吻了谁,或许本就是注定要在一起的人,两个少年自然而然地相恋了。

    

    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Krist回过神来,发现这只是书的上半部分,如果没猜错,应该还有另一本书来承接下半部分。

    Krist抚上自己砰砰乱跳的心脏,为什么……会觉得这么熟悉呢?他只觉得有什么东西困兽般亟待被释放,而他却找不到那个出口。

    或许在另一本书里会有答案。这么想着的Krist拿着书到了前台,对着笑容甜美的店员急切道,「请问这本书还有下部对吗?但我找不到,可以帮我吗?」

    女孩子愣了愣,露出抱歉的笑,「不好意思,同学,这本书的确还有另一本下部,但……在我们店长那里……」

    「你们店长呢?」

    「店长目前在外地出差……大概一周后才能回来呐……」

    Krist呆呆地愣在原地,许久才扯出了一个微笑,「……好,我知道了,谢谢你。」

    「不客气的。」

    Krist走出书店,外面的阳光虽然已经不似进来时那般刺眼,却依旧闷热不减。Krist抬起头眯起眼睛看着快要落山的太阳,伸手按住了胸口,里面的那颗心脏像是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般,依然尚未平复,Krist内心一片荒凉——为什么呢,明明是甜甜的爱情故事,他却只觉寒冷刺骨。

    

    ——————————————————————

    

    是夜,Krist做了一个梦。

    梦里的他看到自己独自一人坐在一棵树下,背靠着已经开始蜕皮的树干,微风徐徐地吹来,扑棱棱地掉落一地枯黄的树叶。

    这里很安静,甚至可以听到不远处的闹市中,城民们欢天喜地的庆祝声,人们张灯结彩,欢欣雀跃,但这一切的热闹都与他无关。

    Krist听到树下的自己喃喃自语:

    「P……我来陪你。」

    接着从口袋里摸出一把折叠军刀,没有任何犹豫地刺向了自己的心脏,只一瞬间,树下的人便失去了力气,他松开握着刀柄的手,任凭它垂在身侧,嘴角却挂上了一抹浅浅的笑。

    有你在,纵然世间风雨,又有何可畏?

    没有你,纵然世间喜乐,又与我何干?

    

    Krist是在一身汗里醒过来的,他猛地睁开眼睛,盯着一片漆黑的天花板大口大口地喘气。心跳很快,即使不用触摸Krist也能感觉得到,胸口完好无损,却疼到锥心。

    梦里的人是谁?为什么与自己有着同样的脸?“P”又是谁?

    Krist烦躁地抓了抓头发,才发现许是梦境太过真实,头发早已被汗水打湿。

    

    接下来的几天Krist没有再去那间书店,课余的时间他开始留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看一些史书,晚上便陷入光怪陆离的梦境中,那梦起初是一个画面,后来每晚都会有新的情景不断加入。

    开始的梦里除了他还有另一个少年。

    那人与他一起长大,一起去树下吹风;

    那人护着他,宠着他;

    那人把轻柔的吻落在他唇边,看他羞红了脸,只在一旁温柔地笑;

    那人轻声唤他:「Kit……」

    那人说:「Kit,你要把自己照顾好……」

    那人的身影越来越远,后来那人便不再出现了,变幻莫测的梦境里只剩自己一人。

    一个人等待,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坐在树下轻颤着肩膀,把头埋在臂弯里掉着眼泪,最后……一个人用那把军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是梦的最后一个画面,Krist几乎每晚都会在这样的画面中被痛醒,那感觉实在太过鲜明,让人无法忽视。

    直到整个故事被破碎而断断续续的梦境完整地串联起来,Krist再次从梦中惊醒,他看着依旧黑漆漆的天花板,觉得自己心里那头亟待释放的困兽终于,找到了出口。

    他抬起手臂盖在眼睛上,盖住了不断溢出的泪水,却盖不住无法克制的哽咽。

    

    ——而这天,距离看到那本书,正好一周。

    ————————————————————

    

    Krist再次踏进那间木屋般的书店,距离第一次来已经过了一周的时间。

    小小的书店依然清冷如初——也对,学校的图书馆藏书已经十分丰富,本校的学生实在没有必要在下课后特意来这么一个小店看书。

    店员一眼就认出了来人,欢快地打招呼,「同学,我们店长已经出差回来了哦,那本书也已经放在那边的书架上了,你可以去看咯~」说罢怕他找不到,贴心的店员还伸手指了指书架的位置。

    Krist道了谢,其实不用店员指路,从他进门的时候起,那种感觉就又来了——一如第一次将他吸引进来的那种莫名的磁力。他缓步踱到书架后,只一眼,就看到了并列而立的两本旧书。

    Krist伸手将书拿下来,指尖滑过泛黄的纸张,就已经让他眼眶发热。

    Krist翻开书,被自己整理重组起来的支离破碎的梦境一点一点地得到了印证。

    

    1914年,拉玛六世统治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1917年,英美法等国督促暹罗——也就是当时的泰国参战。也就是那时,19岁的Shane参了军,14岁的弟弟Sok懂事地担负起了照顾父母的责任。

    而得知消息的Kate,却因是家中独子,终是没有同Shane共同奔赴战场。

    1918年,暹罗志愿军离开曼谷,赶往欧洲战场。临行前夜,Shane倚在熟悉的大树下,身边是熟悉的人,只是那人此时撅着嘴,并不开心。

    Shane伸手把人搂进了怀里,叮嘱道,「你要把自己照顾好……」

    不多会儿就感觉到肩窝濡湿一片,怀里的人闷闷的声音传了出来:

    「P……我想跟P一起去……」

    Shane笑了,揉了揉Kate毛茸茸的脑袋,「别说傻话了,你要留下来照顾父母,知道吗?」

    「我知道……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Shane退开了些,看着Kate红红的眼睛,「别哭了,小傻瓜……」

    Kate吸了吸鼻子,「P,你会回来的对吗?」

    Shane在他唇边落下一个吻,「当然。」

    「我会等你回来的哦~你不可以食言知道吗?」

    「好……」

    

    但他到底是食言了。

    战争并未持续太久,一年后暹罗就作为战胜国与其他战胜国一起签署了凡尔赛和约。接踵而至的就是国内万千子民欢天喜地的喝彩,一天又一天的庆祝活动,每个人的脸上都是骄傲和欢快,无人不赞颂英勇的暹罗军,无人不赞叹战胜的暹罗军,然而那英勇的暹罗军明明是不完整的,少的那些人,又有谁记得呢?

    Kate认真工作,认真生活,认真照顾着两家父母以及尚年幼的Sok,认真地等着那人归来,谁料最终却等来了那人的衣冠冢。

    他甚至没有见到那人的最后一面。真自私啊,Kate想,真是个自私的大骗子,说好会回来的,我有好好照顾爸爸妈妈,也有好好照顾自己,Sok已经16岁了,很懂事很能干,还在报社找到了一份撰写文稿的稳定工作,我们国家也战胜了,一切都好起来了,可是你呢?

    可是你呢?你去哪里了……

    ……你永远留在20岁了,不会变老不会生病,永远在照片上灿烂地笑着,你真自私啊,留下我一个人,真的很过分,说什么也不会原谅你的。

    

    Kate病了,在战争结束后,在一切都好起来了的那个时代,他却病的一发不可收拾。

    1920年,暹罗的国旗由原本的白象改为蓝白红三色旗,在这个属于国家的大日子里,城民们家家户户挂起了旗帜,举国同庆。没有人会注意到距离城镇不远的山坡上,22岁的Kate用一把折叠军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我有好好照顾他们哦,我也有好好照顾自己呢,只是我太累了P……太累了,所以很想你,所以我就任性最后一次,我知道你一定不会怪我的,你只会揉揉我的头发,笑着摇摇头,拿我没办法,那……等我哦,我来找你咯~

    

    如果不是那滴掉在书上的眼泪,Krist不会发现自己早就已经泣不成声,他抬起手捂住了嘴,努力控制着自己不发出声音。

    一样,这后面的内容与他的梦境一模一样,他就是梦里的Kate,那Shane呢?Krist胡乱地抹了一下眼睛,重新变得清明的视线锁在了最后一页的几行字上:

    本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原型:

    Shane——Singto

    Kate——Krist

    著:Sok

    

    Krist瞪大了眼睛,周遭窸窸窣窣的翻书声似乎与自己的耳朵隔着一个悠长的传声筒,声音变得遥远而不真切,整个世界只剩下来自自己左边胸腔里几近疯狂的心跳声。

    噗通,噗通,噗通……这声音太过震耳欲聋,以至于他甚至没有发现有一个人推开了书店的门,径直走到了他身边。

    「Kit……」

    Krist手里的书应声而落,掉在地上发出一声不大不小的“啪嗒”声,那些不完整的、光怪陆离的梦境画面此时争先恐后地涌进了脑海里——包括那些之前他无法拼凑上的破碎画面。Krist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因为长久的站立而僵硬的双腿也像无法支撑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般瘫软了下来,Krist脚下一个不稳,却在倒下前被拥进了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怀抱。

    几乎是落入那人怀里的同时,Krist像受了蛊惑般脱口而出,「P'Sing……」

    拥着自己的人愣了愣,紧接着收紧了手臂,「是我,是P'Sing……」

    Krist努力控制着自己不哭出声音,肩膀轻轻发着颤,Singto拍了拍怀里人的背,「没关系的,Kit……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了。」

    Krist从他怀里抬起头来,透过身前人的肩膀看了看店里,果然除了自己和Singto外再无其他的人,就连玻璃门也被从里面上了锁,明显一副已经打烊的样子。

    20岁的大二学生Krist在此之前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在一个男人怀里放声大哭,而此时此刻,在确定了只有两个人在的店里,Krist把头埋在这辈子第一次见面的“陌生”男人怀里嚎啕大哭。

    而男人只是一边轻轻拍着他的背,一边轻声说着对不起。

    

    ————————————————————

    

    Singto倒了一杯热水放在眼睛哭的红红的人面前,「喝点水吧。」

    Krist摸着水杯,不烫也不凉,是刚刚好的温度,他端起来抿了一口,「所以P'Sing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些事情的?」

    两人在书店角落里的圆桌旁并肩而坐,暖黄色的灯光倒是显出了几分温馨来,Krist暗自腹诽,早知道这里有这么一张桌子,我何必一站一下午,啧。

    Singto看着他道,「有一段时间了……事实上一开始我不相信这些东西,第一次梦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只当是巧合,直到有一天,这两本书出现在了我家门口的信箱里……」他顿了顿,「巧合太多,就不能叫做巧合了……」

    Krist睁着圆圆的眼睛,「可是是谁放进去的呢?」

    Singto笑道,「我不知道,或许是认识的某人看到了后面“Singto”,就寄给我了,又或许,就只是上天的安排罢了,我不想深究,我只想找到这个时代的你。」

    「所以你就来这里开了店?」

    「嗯,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在这里就可以遇到你。」

    Krist指了指桌上的两本书,「我知道那种感觉,就像我被这本书吸引到这里来一样。」接着又疑惑道,「可是你怎么知道这个时代一定有我这个人存在呢?」

    Singto盯着他的眼睛,「我知道。」

    「为什么?」

    「因为我在,所以你一定在。」

    Krist红了脸,对方的眼神实在太过专注,他一时之间竟有点不敢直视。仓惶地低下头看着手里冒着热气的水,Krist只觉得自己的脸被水蒸气熏的越来越热,直到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

    「P'Sing说过会回来的,但你食言了。」

    Singto一愣,随即反应过来,「嗷~可是战争这种事情并不由人……我也想回去的Kit……」

    Krist忿忿地皱起眉头,「那我不管,总之你骗了我!」

    Singto被他气愤的小表情逗笑了,兀自把凳子拉近了些,「所以我这一世来赎罪了啊……」

    「但我不会轻易原谅你的。」Krist伸出食指指着他。

    Singto握住他的手,「我知道。所以我打算用一辈子来求得你的原谅……」

    「……」

    「那一世我的Kit那么努力地照顾爸爸妈妈,照顾我的弟弟,这一世,让我来照顾你,好吗?」

    被握住了手的Krist变成了一颗红番茄,连眼眶也不自觉地再度变红,他认输般地把头抵在对方的肩头:

    「那……不可以再食言了哦……」

    Singto亲了亲他头顶的发旋,「一定。」

评论(29)

热度(2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